救命食材-大蒜 生姜 杏桃
日期:2010-11-9 点击数:
蒜头
每公斤体重一天吃 0.125克 ,远离大肠直肠癌。
大蒜(Garlic)俗称蒜头,为葱科植物。大蒜与葱、姜、韭、薤合称五辛,是烹调料理时不可或缺的香辛佐料,也是全世界公认最接近药品的健康蔬菜。根据美国北加里福尼亚大学研究小组的研究结果证实,常吃蒜头确实可以远离直肠癌。 那么一天应该吃多少蒜头,才可以预防大肠直肠癌?根据台湾三军总医院所发表的研究结果,算出按照每公斤体重一天吃 0.125克 蒜头的比例,能有效预防大肠直肠癌,以体重 八十公斤 的人来说,一天需吃3~4瓣蒜头(约 10克)。不过,蒜头若食用过量也会造成贫血、抑制精子生成、损害肝脏功能、体重减轻及生长萎缩等状况,所以计算最恰当的食用量相当重要。这个超级大明星还含有类胡萝卜素成分,能预防癌细胞的生成。美国爱荷华女性研究中心便发现,经常吃大蒜的人得到肠癌的机率比一般人少了30%。还有蒜头的硫化醣胺(Glutathione),能够刺激巨噬细胞、辅助性T细胞、调节性T细胞和细胞间素(Interleukine)的活动,从而降低罹患肠、胃、乳房、摄护腺癌的危机。蒜头的稀血功效(批注1),也不亚于阿司匹林、可迈丁(Coumadin),且不会带来药物的副作用。蒜头所含多种植物生化素像是硫丙烯(Allyl sulfide)、二烯丙基硫化物(Diallylsulfide,DAS),还可以抑制致癌毒素HCA与PAH的形成,这些致癌毒素多存在于炒蛋、高温烧烤的肉类中,但若与蒜蓉、蒜片一同食用,可有效降低致癌机率。
许多的研究数据也显示,大蒜中特殊的蒜素(Allicin)成分,不仅有杀菌、保健效果,还能降低胆固醇的合成,也能降低血小板的黏度,防止血小板贴到血管壁上,造成动脉硬化,是保护心脏的好食物。
最后别忘了大蒜中含有很高的硫磺和多种活性成分,古代民间即有将蒜汁涂抹在伤口消毒的治疗方法,从古以来就懂得用大蒜对抗霉菌、细菌、驱赶寄生虫。
食用小秘诀
对大蒜辛辣味始终不能接受的人,可先把蒜头拍碎,在烹调蔬菜或肉类时再加入,这样便能减轻浓浓的蒜头味。但长时间加热也会分解蒜素的药效成分,所以烹煮时最好不要超过十五分钟,这样既能享受蒜头的好处,又能避免辛辣的气昧。如果真的害怕蒜昧残存口中,吃完大蒜后,不妨试试嚼根香菜或巴西利,就能将浓浓的蒜头味去除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批注
1. 稀血功效:指的是清除血毒,保持血液的清洁与畅通。所谓的血液污染指的就是血毒,医孪上把血液中积存了过多有毒垃圾如高胆固醇、烟毒、高脂肪、药物残留等,统称为血毒。
姜母与姜
每日吃一小杯姜蓉,健康防癌。
姜母(Turmeric)含有一种很强的植物生化素叫姜黄素(Curcumin),能抑制环氧酶2(COX2)。环氧酶2会带来关节炎、细胞发炎以及癌症。姜母还可以让出轨细胞(批注1)自我灭亡(Apoptosis)、防止血管增生,抑制癌细胞藉由血管增生而扩散。另外,姜母也有抑制血小板积聚,防止中风的危险。
至于为什么特别强调是姜母,乃是因为医学的研究报告都是以姜母为对象。当然。一般的姜也应有同样的效果,只是姜的姜黄素比不上姜母那样多而已。
而姜属于姜科植物,根茎部分,除了是日常做菜用的辛香佐料外,姜还可以入药,姜的主要成分有生姜醇和姜烯酚(是止吐的重要成分)、姜辣素(辣味成分来源)、挥发油类(姜的香气来源)、以及黄樟素、淀粉等。
姜所具备的辛辣成分姜油醇(Gingerol),也是一种植物生化素成分,它能适度刺激身体,促进血液循环,让肠胃和内脏器官活络,进而达到出汗与增加食欲的目的。许多研究显示,姜油醇还具有降低血压,舒缓心血管疾病的功效。 姜还能舒缓许多症状,从晕车、晕船到晕机、消化不良到偏头痛,都能发挥疗效。古代罗马人行军,身旁甚至都会带一块姜,作为保健之用。
最重要的是,如果能养成每日服用一小杯姜蓉(即把姜洗净后,连皮一起磨成碎末)的习惯,不管是将它加入蔬果汁、汤或饭之中,不仅能防止身体发炎、消除胃气、降低胆固醇,还能帮助血液循环,进而降低罹患癌症的机率。
食用小秘诀
可别认为日本寿司店里的醋渍生姜片,只是盘子上的装饰,它们可是具有杀菌与帮助消化的双重效果。。
只要把姜削皮后切成薄片,再用热水稍稍烫过,趁热时泡在有机苹果醋、少许甘草粉和海盐所混合成的甘醋汁里,就成了醋渍生姜片,非常开胃爽口。此外泡过生姜的甘醋汁还可以拿来加开水饮用,因为醋能恢复精力、消除疲劳,增进食欲,也可以防止高血压,延缓皮肤老化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批注
1. 出轨细胞:指的便是不依照正常细胞的新陈化谢规则,只是不断的增多,也可以说是癌细胞的前身。
水果类
杏桃 最佳的天然防癌水果。
杏桃(Apricot)属于蔷薇科植物,杏或山杏的果实,随着杏桃防癌、抗癌作用的被发现,也使得其身价一翻百倍。杏桃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,在水果中仅次于芒果,位居第二。维生素A有修复上皮细胞和防癌作用。另外,杏桃中含有的大量维生素B17,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天然抗癌新药之一。 杏桃中含有的扁桃甘也有抗癌活性,南北朝《齐民要术》中就有「杏酥粥」食疗记载。清代《养身随笔》中也有「杏仁去皮尖,水研滤汁,煮粥,微加冰搪」的记录,能治肠癌泻血,无论是日常保健或肿瘤患者,如果能多吃新鲜杏桃、杏仁、晒 干 的杏桃(批注1)及杏仁粥等,对健康大有帮助。
美国研究学者也发现杏仁(中国南北杏)或杏桃的种子,含有植物生化素叫阿米达灵(Amygdalin)或维生素B17,证实能防冶癌症。其它像是苹果、樱梂、桃子及李子的种子,也都含有同样可抗癌、防癌的植物生化素B17。此外,小米、荞麦、扁豆和埃及豆,也都有少量维生素B17的成分。
此外,杏仁(BitterApricotSeed)所含维生素E,是坚果类食物中的翘楚。杏仁其实就是指杏桃的核仁,是属于核果类的家族之一。中国人将杏仁当成药材来使用已有数千年的历史,在明朝李时珍的《本草纲目》中就记载着:「杏仁性味辛苦甘温、有小毒。入肺与大肠经。有止咳平喘、润肠通便之功效。」
一般来说,杏仁可依产地不同,分为南杏和北杏。南杏仁味甘,又称甜杏仁,在中医上的用途不大。北杏仁味苦,又称苦杏仁,中医所说的杏仁多是指此,具有许多疗效。
而从营养素的观点来看杏仁,它含有维生素E、单元不饱和脂肪酸、钙、镁、锌、钾等。最重要的成分便是维生素E,其主要功效便是抗氧化、抗癌及抗老化。而杏仁所含的维生素E,是其它坚果类的十倍以上,只要 50克 的杏仁(大约35颗)就可提供人体一天所需要的维生素E。 当然,除了含有特丰富的维生素E之外,杏仁所含的脂肪几乎都是不饱和脂肪酸,所以不但不会造成身体的负担,反而能去除胆固醇,预防动脉硬化。而杏仁中丰富的钙与镁,则能建造好骨骼。此外,杏仁不只香甜,还是个开心果,因为它丰富的维生素B2与烟碱酸,能适时地舒缓我们紧绷的情绪。
食用小秘诀
维生素E是脂溶性维生素,能与脂肪共存,但杏仁一旦不新鲜,脂肪就容易氧化,无法发挥维生素E原本的功效。所以,好好保存杏仁非常重要。 一般来说,带壳杏仁较能减缓氧化速度,但市面上所贩卖的多是无壳杏仁,建议将其放入密封瓶罐内,来减缓氧化速度,以保持新鲜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批注
1. 新鲜的杏桃固然富含铜、铁、钾、纤维素和β胡萝卜素,但晒 干 以后,营养价值却更高。不过,营养成分更多的是在杏仁里,这是长寿的真正秘密所在。杏仁是维生素B17,也就是苦杏仁植物生化素的最好来源,这种物质具有很强的抗癌能力。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lftnt.com/news/jk/288.htm本文编辑:[ admin ]


